Picoolo Solitario

可这万种人生,不曾有人执笔。

两点之间·5

中午的接风宴安排在一家烤鸭出名的京菜馆,周翎本想借着上课能躲掉陪饭这回事,没想到校长不仅“盛情邀请”,甚至还叫他先把曹教授送上去房间安置一下行李,简单的休息一下再下来。小周老师只好照做,推着老师的行李箱行云流水地办登记入住。


“谢谢”,绿灯一亮,曹文野接过房卡先进门,这都是一早以来的第多少句道谢了,听得周翎心里别扭。


“没有,要不……您,您先休息,我在电梯那儿等您。”酒店房间本也是私密空间了,周翎顺着情理推辞,却局促地几乎要结巴起来,逗得曹文野一笑。


“你也进来坐会儿吧,和我还客气什么。”曹老师顺手把卡插进卡槽,侧身让人进来,便关了门。


老师还站着收拾行李,小周自然是不敢挨凳子的,只是站在一旁看人收拾箱子,想上前帮一手,却也插不进嘴插不上手。


两本书,洗漱包,睡衣,枕巾,塞的鼓鼓囊囊的电脑内胆包,另一边是……


“来,你师娘卤的牛肉和鸭脖。”曹老师拎出一个系的严严实实的食品袋,语气温和起来,把东西递给人,“小没良心的,几年不来,你师娘还记得你这号人。”


“我……”周翎愣的说不出话,他看着手里包的严实的足足有一斤的卤味,不用尝也知道是记忆里熟悉的味道。


空气暂停流转,不过也只有一秒钟。


“你怎么了,我还想问呢”,曹文野回过头,他自是知道小孩忙着感动,还是白了他一眼。


“你早上那是……干嘛呢,不会说话了?”


“啊?噢……”想想几个小时之前丢人的那幕,周翎咽了咽唾沫。


“没有老师,我是真…好久不见您,有点紧张。”嗫喏着回答,又不自觉有些要撒娇的味道。


曹文野无奈笑着,又拎出一个塑料袋,这回的周翎更熟悉,上面印着学校的校徽。


“西苑食堂的馅饼,五仁的,我记得你刚出去实习那会儿还总想着回来吃。”做老师的不用看也知道小徒弟这会儿必然是鼻子酸了,脑子里酝酿组织的都是要道谢的感动,于是直接止了他的话头:“行了,也不光是给你的,这不中秋也没过多久。里面有学校的月饼,带去给同事都尝尝。”


“是…这些……我都会做的。”,周翎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特别是当老师理了箱子,他才发现竟然一大半都是给自己的。迈入社会几年,能维系的关系还都尽力维持的,可是曹文野这里,当初一个赌气真的这么久都从没有回去过,想想过去这两三年,自己着实是太不懂事了些。


“谢谢您。”太多情绪堵在嗓子眼了,他没想过这几个小时,老师就让他的心情做了好几趟过山车。此时千言万语,汇成了一句简简单单的感谢。


“别谢我”,曹文野摇摇头,随手一指书桌下的小冰箱,“先放那儿吧,晚上你再上来一趟提走。”


“下午什么安排?”曹文野抽出两本杂志递给人,看他瞟了眼封面紧张起来的神色,又安慰人道:“校刊,有时间看随便看看。”


周翎把书放在书桌上,规规矩矩回话:“下午的小孩没什么意思,高考班的排课都是剧目,我们还有一些原创剧目,您正好也给指点指点。”


“原创剧目啊,谁编的?”有意无意一个眼神,周老师瞬间紧张起来。


“都有,我们都参与了,我有两三支吧。”


“我记得你发信息给我说,你们好多老师都是表演出身是吧?”


“也有学编导的……”周翎不太确定老师的意思,是说自己不思进取,还是误人子弟。


“嗯,那自己的作品自己也能跳是吧。”还没等人回答,曹老师便扬了扬头,示意人拿上外套一起出门。


“你就下午也跳跳吧,不是要指点吗。”


电梯仿佛比来的时候更大了,走廊更长,气氛更诡异。

      

因为这一句话,整顿饭周翎魂不守舍,他把自己能想到的男子独舞剧目全都溜了一遍,没想到老师要看自己编的舞。看着眼前的烤鸭春饼、清炒豌豆尖、酥皮虾和烧饼,周翎筷子都不想抬,只想赶紧溜走活动。


编给艺考生的舞都是根据他们的水平量身定做,能最大程度突出他们自己的个人优势,还必须得有服装和舞台妆。自己就一身破烂的现代舞练功服,黑衣服黑裤子黑鞋,跳啥都是三不像。


周翎选了最里面的一间练功房,边活动便掏出手机来过了过自己编过的剧目,赌一把老师应该不会让自己全部跳一遍,于是挑出了里面自己最熟的一支扇舞。


这支舞的学生并不是自己带的,只是当初一起帮着编了作品。打开通讯录想找找小孩发给自己的回课录像,发现要么就是视频消息已过期不能下载,要么就是模糊成一团还根本不能看的动作。


艺考剧目,特别是普高生或者基础不太扎实的同学,通常都会选择一些表演张力比较强、技术复杂、能在视觉冲击力上略占便宜的作品冲一冲。而这反而不适合已经“年龄大了”的周老师。



无奈之下,他只能凭借自己仅存的印象把能用的动作卡进音乐,凭借舞感把动作往一起串。一个小时不到,说是重新编了一遍都不为过。


萧瑟秋风里的竹叶,富丽清幽。一把纸扇握在手里的书生文人,如同竹鞭从枝叶丛中潇洒地抽出,锐气咄咄逼人。扇与人,好像是秋叶筛过疏密参差的枝叶,在山石间漏下的影,相对成趣,构成一副相映成趣的默契“图画”。


在场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看周翎跳舞,他平常从不肯放着音乐如此正经的示范或者展示,有人交头接耳,说是托大教授来访的福气。


他的表演张力曾经也是受到过专业顶尖院团青睐的水平,此时在这个不大的练功房里几十人眼皮底下更加明显,扇子一挥,风能顺着他的指尖挥到观众的眼前。纵使没有他手里那柄画着水墨竹叶的扇子,也能看得出。负雪怀霜,仍然葱郁挺拔,黑色练功服在高速的旋转中被空气带起一个卷边,扇子“刷”地一合,简单一个抬手,又是一脸沉静悠然。


曹文野只看了一眼就知道,这绝不可能是编给年轻孩子的作品,多半是即兴,但他也懒得戳穿。


意像比人物在古典舞里更难诠释和把握。且不说他的这些眼花缭乱的技巧谁能做,古典舞本来就是你伸出脚考官就知道你几斤几两的专业,他敢这么编,仗的还不是背后十几年的底子。


人堆里的曹老师看他跳完,没有随着周围的掌声和叫好给人鼓励,只是象征性地点点头,也不知道人看到没有。


其实他的问题要说起来也是一箩筐,古琴曲的疾缓很明显,这个小子的动作却是没有一点缓急铺垫,惴惴地提着一口气转得恨不得把自己甩出去,一个舞姿停连两秒钟都站不住,简直一个血气上头要去打群架的毛头小子。


周翎坐回人堆里,就在曹文野的身后。放下扇子撑了一把地面刚要坐下,肩关节突然“咔”的一声,对于他们这种整天用身体吃饭的人,关节要比正常人灵活的多,再怎么动关节也是不会响吧……


四下寂静无人动作的教室显然让这一声格外地明显了,周围好几个人看过来,周翎闹红了一张脸。


“啧,这是多久没有跳舞了。”曹文野微微回过头瞟了他一眼,撂下这个下午唯一一句冲着他的话。


————————

久等久等,谢谢大家!

剧目来源:北京舞蹈学院2022届供需双选 中国古典舞系《墨竹》

但人物原型不是他哈~


评论(74)

热度(34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