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oolo Solitario

可这万种人生,不曾有人执笔。

两点之间·10

每天晚上结束,整个艺考机构从老师到学生都是一身的疲惫,从前总要感叹培训老师比学生更累更不好做,今天重回自己恩师的视线之下被扫视了一天,果然,还是熟悉的战战兢兢。


饿的有些虚了,筷子拿在手里却一口吃不下去,冲着家常豆腐锵锵一顿捣,把裹着金黄酱汁的豆腐生生弄成一摊泥。


曹文野端了盘子悄无声息地在他对面坐了,周翎都是半天才回过神来。


“老师……您,您怎么没去下面吃?”这样层次的人来交流,那必然是最高规格的接待待遇,一栋楼上好馆子多的是,没道理让人家来和培训机构的小老师吃这个小食堂。


曹老师无奈,没接他的话。筷子虚虚一指示意他快吃。


尽管分开一阵子了,做老师的还是很熟悉他得状态,此刻这种被人抽筋扒了皮般的疲惫太少见了,他哪里放得下心去吃饭呢。


晚功周翎很少去盯,白天的课时已经算是远超了规定的工作时间。可曹文野在的这几天,他还是决定,如果老师有心去看看晚功和体能,自己也就陪一陪。


“你急着回吗?”曹老师站在回收餐盘出口,冲着还穿着练功裤身上连个包都没有的小周,问着这样显而易见的问题。


“没有没有”,周翎摇摇头,“您想去看看哪一块,我陪您。”


曹老师抬眼看人,正好是他垂下眼帘,看他精疲力竭一样,自己也就放缓了声音:“下楼转转吧。”


给你换换脑子。


曹文野和自己一样,什么都没带,想帮老师拎个包拎个衣服都没机会的周小翎只能在初秋的帝都不停的搓自己这双不知往哪里安放的手。


“干嘛呢你,你有这么冷吗?”曹教授白他一眼,身后的人立刻安静下来。


工作日的傍晚,这个城市的一角极其规律而普通,对于他们这样十余年活动在这里的人,显得格外无趣。


“老师,没什么事,我送您回去吧。”昨晚的话还没有太消化清,身体极度疲惫脑子也不转了的情况下,周翎实在是不想在北京的大风天陪着老师追忆自己过去混蛋的似水流年。


“不急”,曹文野并不像他想的,当时他的选择自己既然已经默许,那这一次,就不是来抓他回去的。


“今天早上那个小孩,还挺看重?”曹老师特地扭过头看他,看着周翎眼睛里骤然闪过的一点光就知道自己的揣测一点没差。


“哦,您说子赫。”周翎确实有些吃惊,没想到老师竟然会记挂着单独某一个孩子。但他也没什么负担,他本就还处于对所有学生都掏心掏肺的刚入职老师的阶段,对于哪个学生多上点心少上点心的,仅仅是眼缘,也谈不上偏爱和看重,更不会踩中老师的什么忌讳。


“我是觉得小孩挺努力的,条件也……还行,有机会冲下附中的话,就试试,别耽误了。”周翎继续埋头踢石子,说的也是实话。


“我看你给他的剧目,是瞄准了咱们啊。”


“嗯……首舞附中肯定是首选,还是要好好准备的。”周老师加快步频赶上老师,略略有些疑惑和担心,“老师觉得,不好吗?”


“嗯?这有什么不好,只是……”曹文野又看了自己学生一眼,毫不意外他此时比刚刚严肃了一百倍的神情,“你这心思太明显了,小孩能抗住吗?”


“这有什么,好好练不就是了。”周翎一笔带过,他相信他的眼光,如果能把基本功砸得再牢一些,冯子赫的水平进个三试绝不成问题。


“不用太渲染气氛,还早,进了附中也是要慢慢教的。”这一句就颇有些上了年纪的味道,周翎听得有些感慨,是想再过上十几二十年,老师一定是那种捋一捋白胡子享受艺术人生的老头。


“进附中就好了……”周翎的声音有些怅然若失,本就隐隐担心的曹老师又一次确信了自己的判断。


当年的周翎是高考时才从南边的艺术中专考进首都舞蹈学院的,其实他根本不是首舞青睐的古典范儿,也并不在当时的小圈之中。


曹文野是早就定好的班主任,也是那一届两场面试的考官之一,因此每一个能进录取圈的男孩子他都格外关注。


周翎的功和能力都在最前面,有经验的首舞老师一看就知道是中专最前面保护的苗子,但他的条件和灵性在高手如云的后两试很容易被忽略。


首都舞院的榜示、后续分班分奖、学生干部选拔,甚至到班里专业课的队形站位,所有的一切全都透明的残忍。也就是,一切依照招生成绩。


好在曹文野算是开明,那时候遇上的同学也都活泛爱闹,周翎是很容易和周围人打成一片的小孩,竟然也就误打误撞被选成了男班的班长。


曹文野一直知道当年的入学成绩是很多孩子心里的一道刺,尤其是周翎。


他见过孩子深夜练功练到整栋楼的灯都黑了,打个手机电筒颤颤巍巍都在北京的寒风里;也见过年底前趴在练功凳上边耗腿边咬笔头和大学四级卷子死磕的较劲;见过他本科期间三支个人剧目全部拿到省部级以上的金奖,也全程见证了他毕业季的纠结和崩溃。


临近升学前的那个暑假,备赛傍晚,这个臭小子抱着当时一脸震惊的自己痛哭的场景,不知道他还记不记得。


所以他想把自己的学生在起点就送进最好的中专,曹文野能理解。但他并不完全同意。


经历不一定全是财富,但它的可贵不容置疑。特别是需要攒经验的他们这行。可这样的道理,小孩和他的父母接受不了,当局者的周翎那就更是了。


———————

一些当代小艺考、大艺考、艺考培训现状。

大材料夹缝中生产的过渡章,一切奇huá怪shuǐ的铺垫。

本师生脑(?)接下来三篇全是师生…敬请期待吧呜呜。

评论(51)

热度(380)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